楊冪:沒想過借鑒87版《紅樓夢》(組圖)

楊冪走到哪都愛自拍,比較臭美。

頭上插著羽毛的晴雯是個古典辣妹。

1986年出生的楊冪,按年紀在影視圈裡隻能算是小字輩演員,但若是算起“工齡”,她甚至比目前中國一線紅星章子怡、徐靜蕾、周迅、趙薇這四大花旦都長。因為在1990年她4歲時,就已經“入行”瞭,在陳傢林導演的《唐明皇》裡露過臉,後來又在周星馳的經典電影《武狀元蘇乞兒》當中亮過相;而上到初中,又開始為《瑞麗》做平面模特,再後來又是著名的《神雕俠侶》的小東邪……相比之下,雖然現在正在拍著的《紅樓夢》裡的晴雯同樣很惹人註意,但這部古典名著已經不能說是楊冪借以走紅的跳板瞭。電話專訪這位85後的“四小花旦”之一,你會覺得,如果再晚生幾年,碰上中國娛樂界大發展的時期,估計更有資格成為中國版的秀蘭·鄧波兒。

前世:從小公主到小東邪

根本不知道周星馳是誰
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

雖然是電話采訪,但聽得出,電話那頭楊冪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對自己的過往並不是很在意。這位“四小花旦”的確從小就在演藝圈裡混著,而且父母並不是行內人士,隻是憑借著自己的天分,在相機和攝像機前周旋。

采訪中楊冪告訴記者,當時的自己根本不知道周星馳、張敏都是誰。甚至於演過這部電影這件事都不記得瞭,直到有一次看電視上放這部電影,影片最後有個小女孩一閃而過的鏡頭,那時媽媽才說那人正是她。而她入行的經過,現在說起來也非常偶然:小時候被傢長報瞭一個特長班。結果周圍的小朋友有學書法學鋼琴的,她卻被父母報瞭小演員培訓班,結果就在上課時,被導演陳傢林相中,去拍瞭《唐明皇》。

記者:按照你童年的軌跡,其實你完全有機會成為另外一個金銘式的童星,但你為什麼後來又不拍戲,去給《瑞麗》做模特瞭?

楊冪:上學瞭嘛,自然以學習為主瞭。做模特其實也不過是業餘兼職而已。聯系上《瑞麗》其實也很偶然,初中畢業,同學們聚會,有位同學的傢長在《瑞麗》工作,她跟我那同學一起去。而我那時剛好很喜歡這類時尚雜志,這位同學的父親就推薦我去,結果編輯真的看中瞭我,就開始做模特瞭。

記者:就這樣做瞭兩年?據說你考北京電影學院時總分還是第一?

楊冪:其實主要是一個統籌和分配的問題吧,在沒畢業之前,肯定是以學業為主瞭。最緊張的其實是高三那年,接瞭《神雕俠侶》,那時我工作和學習都很忙,現在已經輕松多瞭。在電影學院這幾年也接過一些戲,但我覺得自己還算是挺認真念書的。拍戲對現在的學習也算有幫助,畢竟學得再多也要實踐。今年我已經大四瞭,現在正在寫論文,裡面就會加上自己演戲時體會到的東西。

記者:觀眾們真正認識你,還是在《神雕俠侶》裡。你不覺得這部電視劇讓你一炮而紅嗎?

楊冪:沒有啊,我一直沒覺得自己有多麼紅,我不覺得自己是什麼明星。

今生:羽毛妝的晴雯

不想看87版《紅樓夢》

到現在為止,成年後的楊冪扮演的角色並不算多,她也沒把自己當作明星來看待,但隨處可見網友們對於她扮演的晴雯的討論。根據楊冪的說法,在拍攝電視劇之前,她隻通讀瞭一次《紅樓夢》。這讓很多人對她能否把握晴雯這個角色產生瞭懷疑。但導演李少紅卻對她寄予很大的希望,聲稱如果把晴雯演砸瞭,就拿她是問。為瞭應對這種壓力,她把原著中晴雯的情節挑出來反復地看,但與87版開拍之前所有演員光身段就練瞭幾個月的準備過程相比,這樣的“研究”無疑還是顯得單薄瞭很多。尤其是,她在拍《紅樓夢》的同時,還抽空去拍瞭《仙劍3》。

記者:聽說李少紅導演對你有格外的期望,因為她覺得晴雯是丫頭之中的關鍵人物。

楊冪:我自己的理解,晴雯是個敢說敢做的人,她性子很直,真正去做事的人,不像很多大觀園裡的丫鬟,都很有心計。導演跟我差不多,她是個很單純的人,不知道自己說瞭一些話做瞭一些事會引起一些人的不滿。

記者:你為什麼沒看87版的《紅樓夢》呢?難道你是擔心無法超越前作,怕受那個版本的影響?

楊冪:不是怕,而是我從來沒想過借鑒當時的版本。畢竟每部戲都有它的特色,每部戲都是自成一體的一個整體,如果老是想著借鑒別人的演法,要麼就可能把自己的特色給湮沒瞭,要麼就跳不出來。如果整天想得太多,我覺得整個劇就會完蛋,會散架。

三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
記者:其實大傢對晴雯這個丫頭的印象,大多來自兩個故事,一個是她撕扇子,另一個就是她“病補雀金裘”,你在《紅樓夢》中的定妝照,又是羽毛妝,腦袋上插兩根羽毛,出處是不是在雀金裘這裡?

楊冪:羽毛妝?那是我在電視劇裡的LOGO啊,幾乎每場戲都會頂著那兩片羽毛,可以說看到羽毛,就是我晴雯瞭。不過這好像跟雀金裘沒什麼關系。雀金裘補的時候用的是金線,不是孔雀羽毛。

記者:跟兩個寶玉對戲有什麼感覺?尤其是小寶玉居然比大寶玉高,不覺得有點別扭麼?

楊冪:哈,這沒辦法,誰知道小寶玉長得那麼快呢?《紅樓夢》裡寶玉年齡上就是在變化的,所以導演選瞭兩個,但其實他們兩個差不多高,沒有大傢說得那麼誇張。

本報記者鄭照魁



四鏡頭360度行車紀錄器

本文來源:南方日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gsg204ug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